标题: 淄博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4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进行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391/2024-543501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3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审计局

淄博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4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要点》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2024-02-23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张强
联系电话:3887343

        2024年2月26日,市审计局印发了《2024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要点》(淄审发〔2024〕1号)。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国就出台的背景、依据、特点等情况进行解读。
        一、问:印发内审工作要点的工作背景是什么?
        答:一是审计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掌舵,审计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国家审计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是一家人。国家审计要发挥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离不开内部审计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是内审工作要提高站位。一直以来,我市内部审计着眼治理目标实现,较好的促进了单位经济决策的科学化、内部管理的规范化、风险防控的常态化。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体要求。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上,又提出了“三个如”的具体要求,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内审单位和广大内审人员要深刻领会,贯通落实。
        三是内审工作须加压奋进。要从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的目标出发,切实增强内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立足“离得近、看得清”的独特优势,充分将基础性、源头性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来开展内部审计,更好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在推动本单位或本行业本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和国家审计一道把党授予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把法律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到位,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淄博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二、问:印发内审工作要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内审工作方向。内审的权威与地位是“审”出来的,要确保内审监督精准有效、发挥更大作用,就要聚焦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在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真正做到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内部审计就审什么。
        二是聚焦聚力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春季后市里第一个会议,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动员部署,把工业作为淄博的“定海神针”,抓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关乎招引方向的产业链招商、区县域招商、产业生态招商,还是体现招引方法的协同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等,都需要众多部门单位的通力配合、无缝对接。各单位对内审工作有着不同的治理需求和把握考量,要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上来,以内审作为助力破解资金难、供地紧、审批慢等痛点堵点问题。
        三是内审工作须胸怀大势大局。各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要从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开始,实现与国家审计的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坚持从事什么研究什么、审计什么研究什么,对各自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的历史沿革、行业现状和改革方向研究透彻,将本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调查清楚,为单位年度目标计划的实现和科学依法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和预警性的审计支持。
        三、问:2024年全市内审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助力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八个坚持加强”的工作安排,从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标杆引领、坚持加强治理管控、坚持加强监督指导、坚持资料备案执行、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加强自律组织领导等,不断提高内审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在推动全市内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服务提升治理效能。
        二是助力内审工作典型脱颖而出。将深化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和开展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选为工作载体,引导树牢研究型审计理念,将活动开展与本单位治理目标深度融合,把那些内审工作注重平常抓在经常,且富有成效、开拓精神的典型树立起来。
        三是助力内审队伍综合素质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通过开展全市内部审计技能大赛等活动,创新突破审计信息化手段应用等措施,在培养内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上下功夫、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