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审计局,高新区审计监督中心、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省审计厅 2024 年内审工作重点及部署,按照市审计局党组年度工作安排,经研究同意,现将《淄博市审计局2024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淄博市审计局
                                                                                                                                                                                                                            2024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24年,全市内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积极创建全省第二批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争创全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为抓手,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不断提高内部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在推动全市内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服务提升治理效能,服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坚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指导各单位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健全单位与审计机关推进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协同机制,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加强示范单位创建与标杆引领力
        以省审计厅下发的4大类、31项示范单位创建指标体系为指引,继续坚持“121”工作法,即明晰“将创建的目标、理念导向与本单位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愿景结合起来”1个定位,打造好“5分钟短视频”和“内审工作成果集”2大成果,不断优化“规范+特色”1项创建机制,以创建促提升,推动解决内部审计力量薄弱、独立性不强、监督质量不高、职能弱化等突出问题,把那些内审工作注重平常抓在经常,且富有成效、开拓精神的典型树立起来。
        三、坚持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管控与监督效能
        在全市深入开展优秀内部审计项目选拔,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内部审计项目质量评审。通过对标学习、观摩交流等方式,指导内审人员吃透省质量评审评分标准,树牢研究型审计理念,做到研审结合,以审助研,从项目立项、现场实施、报告撰写、结果运用、督促整改和档案整理等,进行审计全链条精准管控。尤其注重在揭示问题线索、提高整改成效、服务宏观决策、创新技术方法等关键环节下功夫、求突破,体现内审担当,彰显内审价值。
        四、坚持加强内部审计履职尽责方式的监督指导
        基于不同的治理目标和审计需求,分行业系统与区域强化内审监督指导,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行业的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建立健全审计业务管理、质量管控和绩效考核等内部审计管理制度,细化审计标准和流程。指导各内部审计机构强化源头管理,推进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和复盘总结,实现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有机衔接,特别是做好与国家审计的衔接。发挥项目计划的龙头作用,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促进跨层级跨区域审计或专项审计。
        五、坚持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手段运用
        指导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拓宽数据采集渠道,拓展数据采集类型,有效整合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管理数据,夯实内部审计的数据基础,实现内部审计由“平面扫描”向“立体透视”的转变,通过“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线上线下融合工作机制的建立,以信息化技术手段穿透政策落实、决策审批和业务运行全过程,增强内部审计反映问题的宏观性和系统性,使审计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建设性。
        六、坚持加强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制度执行
        将备案制度落实作为强化内审监督指导的重要抓手,坚持每年备案1次的要求,抓实抓细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年度审计计划、内审统计调查等备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将其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作为强化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的有力载体,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七、坚持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在培养内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全市内部审计技能大赛,为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专设赛道,评选出内审战线的“劳动标兵”。开展多渠道、分层次的审计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积极拓宽内审人员交流锻炼的渠道,支持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锤炼过硬本领。
        八、坚持加强对内部审计师协会的业务领导
        切实增强协会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牢牢抓住增强会员获得感这一根本,实现协会和会员的相互赋能、共同发展。提高协会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科学制定三年工作规划,精心策划实施教育培训、理论研讨、督导调研等活动。发挥协会专业优势、行业优势和智力优势,增强工作的开放性,在服务经济主战场上下功夫,在贴近决策需求研究解决真问题上下功夫,当好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引领者、职业代言人、实践推动者、智力支撑者。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