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审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391/2024-542707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审计局

淄博市审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片解读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审计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06号市直机关第一综合办公楼;邮编:255000;电话:0533-3887313;电子邮箱:zbssj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淄博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1.聚焦重点,加强主动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023年市审计局公开部门文件2件、局长办公会议12次,均进行配套解读;实时更新部门预决算、行政执法、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执行情况等重点信息。二是强化审计信息公开,一体推进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专项审计报告、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公开,提升群众对审计工作总体了解。三是丰富解读形式,综合使用文稿、图片、动漫、音频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公开信息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2.规范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

对依申请公开实施全流程管理,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安排专人管理依申请公开办件系统,第一时间进行办理;重视答复专业性,根据所需公开信息类别,明确责任科室,提供专业答复;实时催促督办,办公室及时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按时答复;加强信息审核,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对回复信息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市审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主要涉及审计查出问题、部门预决算等事项,均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3.完善制度,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当前工作实际对目录不断丰富完善,明确责任科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严格履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相关科室填报政务公开信息审批单报分管领导审批,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认定”的原则,明确公开属性,加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2023年,市审计局无规范性文件需要清理。

4.多管齐下,夯实平台建设根基

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注重突出审计特色,重点更新审计要闻、工作动态和亮点工作,及时清理无效链接。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优化法规公文、部门会议等专题。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截至目前,“淄博审计”公众号关注人数1063人,全年发布文章504篇;设立专门政府信息查阅点,通过特色专区、电子大屏、提供宣传单页等方式满足群众查阅需求。

5.加强领导,落实监督保障职能

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政务公开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督导落实,年内召开2次局党组会议、2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按季度开展培训,对新入职人员,各科室政务公开联络员进行重点培训,及时传达重要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不够充实,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实用性较弱等。市审计局针对面临的问题协同会商研判,精准分类施策,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充实人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各科室指定政务公开联络员,专职负责本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持续推进“以干带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指导部署和审计工作开展实际,将公开责任分解至各科室,对政务公开栏目逐条梳理、查漏补缺、实时更新。

三是提升公开质效。对群众政务公开诉求进行集体分析研判,总结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审计工作深度结合,在网站集中公开内容中充分体现。不断丰富解读方式,拓宽公开渠道,立体化、多角度解读审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2023年度,我机关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度,我机关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故无该类信息公开。

       3.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创新实践情况。一是邀请特约审计员作为社会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对内审协会换届、审计项目计划制定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发挥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二是着力丰富政务公开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特色专区、电子大屏内容。三是扶持沂源县完善“阳光沂审”品牌,打造政务公开标杆典范。市审计局以《试点打造“阳光沂审”品牌,推动审计机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题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政务公开看山东”对此进行刊发报道。

4.《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照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形成本单位台账,明确责任科室和办理时限。针对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