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391/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审计局

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8
  • 字号:
  • |
  • 打印
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社会各界的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主要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领导机构,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局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由人事、综合、法制等科室人员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也相应指定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组织人员按时完成了《淄博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淄博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
二是制订措施,落实责任。制定了《淄博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活动有效得以实施,根据我局《政务信息实施方案》要求,本着各负其责,进一步完善成员责任,科室结合本科工作实际,明确责任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总结去年工作,吸取先进单位经验作法,确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快速、便捷。
四是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2013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明确了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了审计系统内部信息报送机制,并实行量化考核,促进了科学、民主和依法行政,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1条, 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6条,业务公开信息722条。主动公开信息与去年同期比增加160条。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充分利用我局互联网站这个载体。网站主动全面发布部门职责,领导简历、分工信息,机构设置、科室职责等概况信息。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及解读信息,公告、公示、通知等信息文件。及时发布全市审计方面的相关专项规划及执行情况、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等规划计划类信息情况。及时发布我局领导动态、部门动态和基层工作动态等信息情况。事业单位招聘、教育培训、人事表彰等相关人事信息情况。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改完善目录、指南和配套规章制度,改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公开政务信息741条,及时、全面公开相关政务信息。
二是加强互联网络信息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传递审计正能量。今年我局外网新增了文明创建、庆祝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两个专栏,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人本审计理念,审计30年发展历史,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审计环境。加大对外宣传强度,全市审计机关共向审计署网站、山东省审计厅网站、市政府网站等投报网络信息852篇,被采用531篇(次),宣传了淄博审计,扩大了淄博审计的影响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建网络文明工作的具体要求,成立了网络学雷锋志愿者和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网络道德讲堂活动,扩大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推进了敢审纠、勇担当、乐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建设。
三是引导组织好审计人员个人微博,制定了《淄博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方案》,明确了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展示创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引领舆论导向的工作目标,细化了8项工作内容,规范了工作程序和行为规范。网络文明志愿者服务队25名审计人员首先开通了个人微博,通过发微博、写博文等方式,积极传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的典型事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时代新风。10月份中国文明网转发了由我局经责二科李文佳同志撰写的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微博:“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妈妈煮的菜太咸太难吃;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爸爸老是咳个不停;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喜欢吃稀饭;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过马路反应慢了;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不再爱出门;如果有这么一天,说明父母真的老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多留意自己的父母吧!”这一微博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被转发了919次,评论53条。
四是通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与市民在线交流,接受热线咨询和提问。介绍了2013年审计工作情况以及2014年审计工作思路和打算,并就听众提出的审计机关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职能作用、群众关注的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审计监督情况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过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所有审计项目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行政执法继续保持了零举报、零投诉、零案件,没有发生群众举报、投诉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执法责任追究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深化;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宣传和引导还不够到位;网站内容保障还不得力等。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承担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力争在审计工作范围内尽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并在内容深入上下功夫、做文章,满足公众所需。
三是加强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更好地服务、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和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信息报送工作良性发展,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014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