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391/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审计局

淄博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淄博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不断探索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概述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以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关心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头研究制定落实推进措施。其他分管领导结合自身工作,明确要求、督促检查,并严格把关各自分工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新闻舆论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变化,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淄博市审计局新修订了《淄博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制订了《淄博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年初制定年度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公布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责任落实,将审计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计入市审计局审计成果榜。

(三)规范提升公开程序。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到严守国家秘密。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和公开内容建设,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各类信息和新闻宣传稿件共210条,围绕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举办培训班2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70余人次参与培训。围绕审计工作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通过公开审计方面的政策制度文件和相关解读,如《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让广大群众了解审计工作,理解审计工作,使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广泛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并按照相关规定按时答复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建议提案办理的情况  

2018年,我局所有审计项目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行政执法继续保持了零举报、零投诉、零案件,没有发生群众举报、投诉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执法责任追究案件。

建议提案办理方面。2018年市审计局没有收到相关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积极稳妥的完成了政务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任务。但与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如展现审计工作新成绩还不够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宣传和引导还不够到位等。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审计局将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将审计信息公开内容重点聚焦到审计工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工作上来,继续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力争在审计工作范围内尽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并在内容深入上下功夫、做文章,满足群众所想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