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391/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审计局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5
  • 字号:
  • |
  • 打印

一、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把审计监督和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要把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要抓紧抓实。市政府全文转发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全市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单位全面强化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压实责任,强化审计整改,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淄政发[2017]31号),夯实被审计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坚持源头治理,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市政府督查室要重点督查审计整改情况。

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政策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重大项目推进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监督盲区;进一步强化对预算绩效的审计监督,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积极贯彻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有关要求,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各项工作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提高整改实效。

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改到位。

二、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截至2019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个方面11类67项问题,通过整改,上缴国库3258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603.61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53亿元,促进国有资产管理14.53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事项金额4148.47万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38项。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各部门单位坚持标本兼治,在深入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入手推动规范行业管理。截至目前,共完善制度办法22项。 

四、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督查,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追责问责。二是加强整改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和优势,加强审计与人大、政府督查、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的工作协作配合,注重与巡视巡察及派驻组工作结合,推动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形成整改合力。三是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长期未整改到位及屡审屡犯等问题的关注力度,深入分析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健全机制体制,完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再发生,提升整改实效。

2020年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制度机制,标本兼治,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