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异常支付方式揪出千万“小金库”

发布日期:2021-01-07 16:3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审计局  王 敏  李文佳 

按照年度计划和工作安排,某市审计局依法对当地某热力公司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点时值供暖季,审计组成员都说要速战速决,减轻公司工作量,让公司安安心心服务民生。然而,在审计过程中,却发现了该公司使用个人账户存储资金、在账外核算工程款的线索。鉴于该公司属国有企业,账外资金的存在,不仅会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扰乱经济秩序,还威胁着国有资产的完整和安全,审计人员不敢大意,决定一查到底。

异常支付引注意

因九十年代用户供暖系统都是串联系统,一定程度上影响供暖效果,催生出分户改造,居民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后期供热安全,多选择热力公司施工,因此,该公司在非供暖季也会承接分户改造工程。审计组通过系统筛选,对公司实施的分户改造工程部分的财务核算进行核查。

筛查2016年数据时审计组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热力公司向建筑公司支付工程款的付款方式很“特殊”。同一笔工程款,不是全额转账,而是银行转账和现金支付“双管齐下”,当年支付的三笔皆是如此:8.6万元的工程款,银行存款支付7.6万元元,现在支付1万元;16.7万元的工程款,银行存款支付14.8万元,现金支付1.9万元;26.6万元的工程款,银行存款支付23.5万元元,现金支付3.1万元。细心的审计人员算了一下,这三笔银行存款和现金的支出比例均约在7.5:1左右。这样付款,有何讲究?是因为付款阶段不同还是开具发票时间不同?系统内没有原始单据只能分析数字,审计人员便从一箱箱的凭证中翻出了这三张“特殊”的凭证,先核查发票,每张凭证后都只附一张由建筑公司向热力公司开具的工程款发票,发票金额是付款总额。第一个疑惑还没解开,审计人员又发现支票存根也有异常,发票存根显示的收款人并非开具发票的建筑公司,而是“中心区分公司”和“东区分公司”,会计签字处赫然写着战某和张某某的名字。如若说建筑公司可能还有分公司,可这两位会计却明明白白是热力公司的正式在编职工。

明明是付给建筑公司的工程款,为什么一张支票转到了自己的分公司?难道各分公司还有独立账户?可是审计调查时,各分公司均非独立法人,相当于热力公司的派出机构,而热力公司也只有一个账套,各分公司发放公司报销费用也都是经过热力公司,那这三笔工程款到底转到了哪个账户呢?

单独账本显端倪

“请公司财务处张处长过来一趟吧!”审计组组长王科长顺手合上手里的一摞银行对账单。主审小李点点头摸起了手机。显然,公司之前提供的账户流水看不到对方户名和账号。

“领导们有什么安排?”张处长一如既往的热情。

“你们之前提供的银行账户流水信息不全,呐你看,这几笔资金,你去给查一下资金汇入的对方账户吧。”王科长边说边指了指圈出来的若干比资金支出。

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因分公司无法开设单位核算账户,这几笔资金,汇入的确实是战某和张某某的个人账户。

翻了翻其他年度的,审计人员决定调取战某和张某某的账户流水进一步核查。看着两个个人账户与热力公司间略显频繁且金额不小的资金往来,甚至还有与财务处张处长的资金往来,王科长和小李意外之余又有点小兴奋,单纯的公款私存?可能性不大。“形成‘小金库’的可能性倒不小!”

于是,财务处张处长又一次被请到了审计组临时办公室。最初,是东拉西扯绝不承认。在审计组耐心劝说下,张处长不得不向有力的审计证据低头,承认公司在大账外还有一套单独核算分户改造工程款的“小账”,所用的银行账户就是以她个人名义开设的。

一套手工帐本、一个存折、一摞摞单据和流水单,摆在了审计人员面前,至此,该企业使用个人账户存储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收支工程款的事实浮出水面。

逐笔核对生疑窦

大体翻看账本和票据后,审计人员发现,资金收支年度已扩展到2010年,资金收支近百万,经办人员几经转手,从已退休的张某某到财务处张处长,再到现在的会计周某;存储资金所用账户,有以公司财务总监孙总开设的存折,有以张处长名义开设的工行户,还有以会计周某名义开设的邮储户。面对一堆的资料,审计人员决定采用最原始但是最万无一失的方法——逐笔核对。合同与票据对,票据与账簿对,账簿与银行流水对。这么一笔笔敲下来,果然发现东区分公司张某某银行账户的收支范围远超过公司账本反映的资金数额,且与张某某自己的其他银行账户存在大额可疑资金往来。面对这些疑点,审计人员决定一查到底。

经与公司负责人江总和财务总监孙总沟通,公司自查与审计同步进行,以公司名义向各分公司下达交回结余资金的通知。令公司负责人惊讶的是,审计组取得的各个分公司历年收支明细表的数额与公司掌握的并不一致,以东区分公司为例,公司账本反映该分公司2016至2018年收入155万元,但与分公司报账员张某某银行账户,三年收入有358万元之多。此外,公司“小金库”结余资金只有7万余元,但仅一处分公司交回的资金就达90余万元,近三年收入合计达800余万元。

抽丝剥茧现原形

事实是,在几年前,公司效益不好,到了非供暖期会扣掉工人一部分工资,鼓励职工将原先一些力所能及的技改工程承担起来,按劳取酬。2000年起,热力公司开始开展暖气分户改造工作。各分公司也会想办法对外承揽一些分户改造等小型工程,例如接受用户委托进行“汽改水”和室内供热设施改造,并自行向用户收取改造资金,资金在各分公司员工个人账户存放支取。自2015年起,热力公司将该项工程及资金收归公司统一管理,但并未纳入公司总账统一核算,资金在孙总、张处长和会计周某的个人银行账户内存放支取。分户改造工程也改以公司的名义承接,再行分配给各分公司分别施工。

然而,各分公司为谋取更多利益,在公司分配的基础上私接工程,在无营业资质的情况下开展施工业务,收取工程施工费。审计人员笑称,这是“小金库”里还套着一个“小金库”。

经过核查账本票据、逐条比对银行账户资金流水,最终确定公司超范围经营设置6个“小金库”,近三年收入1392.57万元,截至审计日尚有余额202.52万元。

审计组依据《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将上述行为认定为超范围经营设立“小金库”,并按照《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理。

结语

在本次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通过分析被审计单位业务范围确定高风险领域,为审计工作开展确定了方向;其次,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重点关注财务收支和业务数据的异常现象,例如文中提到的银行存款和现金同比例付款,结合被审计单位部门设置和职能,确认可能设置"小金库"的机构和相关人员,进一步核对相关银行账号。获得较完整的证据后,辅以走访调查和针对性座谈,进一步完善证据链。

历年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治理“小金库”问题,针对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陆续出台了多项“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从“小金库”认定到处理作了明确规定。“小金库”的存在,不仅导致会计信息失真,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流失,而且易诱发腐败现象,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严重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治理“小金库”问题,重拳出击,加强法制教育,使“小金库”问题不想为;完善财务内控制度,使“小金库”问题不能为;强化监督问责,使“小金库”问题不敢为。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杜绝浪费和腐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