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两统筹”背景下基层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一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9-07 15: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审计“两统筹”工作的不断推进,基层审计机关更加注重优化资源配置,合理组织分工,极大的提升了审计效率,扩大审计成果,也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两统筹”背景下基层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新机遇

(一)统筹组织下能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按照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围绕党委、人大、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社会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等问题,根据项目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人员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统一安排调度,涉及同一被审计单位的所有审计事项由同一审计组负责,对被审计单位同步下发通知书,同步开展审计,可以有效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从而提高审计效率,使优秀审计项目打造工作按部就班、事半功倍。

(二)科学把控下能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审计“两统筹”的实施,通过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可以科学把控审计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将审计流程中“审计通知”“正式进点”“征求意见”“审理完成”“业务会议”“审计报告”“档案移交”七个时间节点实行动态限时管理,同时定期督查审计进度和审计质量,可以对审计项目整体把控,同步推进,确保审计质量。

(三)成果共享下能进一步丰富项目内容

审计“两统筹”的推进,能够极大的丰富审计项目的内容,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通过审计人员分析、提炼和深度挖掘不同类型审计报告的共性问题,找出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并对审计中好的方法或发现的典型性问题进行总结推广,可以确保重点问题无遗漏,发现一处、规范一批,从体制机制提升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

“两统筹”背景下基层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新问题

(一)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面临较大挑战

以往审计项目内容单一,审计组两三个人就能完成审计任务。推行审计“两统筹”以来,面对一个被审计单位会有不同项目的审计情况,需要多个审计组同时推进,对审计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同时审计组成员需兼备不同项目的业务能力,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成果共享理念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难以实现

审计“两统筹”的实施,能够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更宏观的总结提炼,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和风险隐患等,得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等的认可,但是审计决定和移送成果只能在一个审计项目中反映,不能重复在其他项目中反映,这就使得一些审计成果无法共享。

(三)审计整改统筹推进存在困难

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依然存在,面对多个审计组共同推进的审计项目,往往现场审计结束后就交由主要科室承担起草审计报告等工作,后续整改工作与审计组开展的其他审计项目就会重叠进行,使审计人员无暇对其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不利于整改工作的同步推进。

“两统筹”背景下基层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建议

(一)科学组织,提高审计人员的协作能力

在谋划优秀审计项目的同时,统筹组织方式,明确审计分工和工作重点,打破科室间的界限,对同一被审计单位涉及不同审计内容的,从相关科室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实施审计,既减少交叉审计、重复审计,又便于在同一时间点上完整揭示被审计单位在不同领域存在的问题。实现审计机关内部跨专业、跨领域的资源优化配置,协作配合发挥整体合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协作能力。

(二)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成果的影响力

审计成果是“两统筹”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重要体现。审计机关需建立完善审计项目间的成果与信息共享机制,真正实现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成果的影响力。对统筹安排的同类审计项目及不同审计项目的同类事项,通过统一的标准定性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一步综合开发审计成果,形成综合报告或专项报告,为党委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切实发挥审计揭示、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和风险隐患问题的作用,更好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统筹推进整改,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

整改是审计效益的集中体现,为更好适应“两统筹”模式,审计机关需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整改。并加强协作配合,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公安机关、政府督查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整改合力。针对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风险和重大隐患,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缺陷,做出合理性建议,便于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整改结果,推动整改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沂源县审计局  田晓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