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审计人员要做到严守“五关”

发布日期:2020-09-22 11:3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要充分认识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责任,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严守政治、法律、质量、成果和纪律五个关口,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严守政治关。要进一步提升审计站位,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忠诚老实、为党尽责,加强党性锻炼,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法律关。审计监督职责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权力,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人员必须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依法规范开展审计工作。要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复核及审理、责任追究等环节,做到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罚得当;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要及时揭露查处,做到严格依法。 

严守质量关。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审计质量对树立审计机关形象、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防范审计风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要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合理控制项目规模和风险、明确审计目标和范围;要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要规范审计流程,强化对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复核及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的控制管理;要提升审计报告质量,所有业务公文实行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法规科、办公室、局长六级把关,确保发现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处理正确、引用法律法规准确、审计报告规范、审计建议可行,切实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严守成果关。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宣传,提升审计影响力,更好的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建立有效的审计成果运用的保障机制,建立完善提升审计质量、审计整改、多部门联动等体制机制,确保审计结果充分运用;要提升审计人员的成果意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掌握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技巧和方法,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对策, 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要扩大审计公开力度,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将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利用审计成果的监督合力;要建立和完善审计机关、审计干部的以成果运用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将审计成果运用情况与个人业绩、评先评优、干部晋升等相挂钩,调动审计干部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积极性。

严守纪律关。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加强审计管理,严格落实反奸防谍、人身安全、计算机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做到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增强慎独、慎言、慎行,自重、自省、自警的自觉性,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廉洁自律”,既在8小时内严守纪律,也在8小时之外严格自律。(沂源县审计局  李河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