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着力念好“五字诀”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2 11:30: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政府投资审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以“有解”思维念好“五字诀”,切实解决“凡投必审”、“以审代结”等突出问题,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一、着力解决一个“散”字,严格规范投资审计。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修订完善《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加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突出审计重点、加大整改落实、强化外聘中介机构监管和切实保障审计费用,确保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审计项目实行总量控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各区县局、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一般应控制在10个左右,真正解决“凡投必审”、项目过多等问题。三是统一审计条件前置,避免“以审代结”,严格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监督责任,除跟踪审计、政策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机关要在建设单位完成结算审核的基础上进行审计监督,不得直接审计未经建设单位审核的项目。四是上下联动,同步转型,市及区县两级投资审计统一政策,加强组织统筹和经验共享,避免各行其是,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同步进行、整体提升,并积极探索两级联动“联合审”、“交叉审”等方式,加强业务融合,提高审计效能。

二、突出一个“专”字,坚持业务立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投资审计专业性强,必须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投资审计专业人才不足是大问题。虽然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外聘专家等方式来弥补,但是在一些关键事情、关键岗位上必须是审计机关人员,为此,必须坚持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毫不动摇。最近,市局充分利用市里引进人才的特殊政策,为投资中心一次性配备了五名“双一流”学校的专业人才,有效地弥补了专业人才的不足。同时,积极发挥本单位专家人才和外聘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在每个项目的审计中,采取科长任审计组长、局内专家任主审、科室人员与外聘人员任成员的混合编组方式,审计机关人员与外聘审计人员一同出现场、搞审计,相互学习,带动审计人员迅速提升工程审计技术和水平,弥补专业能力的不足。

三、落实一个“改”字,“治已病、防未病”。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是“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手段,通过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治已病”,更要通过整改加强问责,杜绝屡审屡犯“防未病”。从投资审计来说,过去大多数情况是一“减”了之,即建设单位把工程审减额拿下来就万事大吉,但是同样的虚报造价问题在今后的工程结算中继续存在,建设单位继续报,审计部门继续减。为有效解决这一“顽疾”,投资审计不仅要关注审减额,更要认真分析汇总审减背后存在的违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避免屡审屡犯。

四、实现一个“好”字,促进建设项目不仅花的少,还要花的值、花的好。应该说,投资审计过去的重点大多在花的少上,这主要体现在注重单一的工程造价审计上,对花的值、花的好关注不够。为此,一是在投资审计上要提高站位、放宽眼界,想问题办事情要立足于促进投融资、建设项目管理等体制及机制方面的问题,从宏观着眼,立足于解决面上的、根本性的问题,通过发现的问题看本质,加大综合分析和研判,提高审计成果的层次。二是在具体实施上做到深入再深入,真正解决审计“浅一层”、“差一步”等不深、不透的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搞清楚,绝不罢手。三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审计模式和方式创新,加强跟踪审计,改进结算审计,积极探索专项审计调查、绩效审计等,同时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面“体检”,促进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实施。

五、防范一个“险”字,促进履职尽责。一是防范审计职业风险,通过建立投资审计“三个清单”,即权力清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该干啥、能干啥、不能干啥”,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站好位,防范失职、渎职的责任风险。二是防范质量风险,通过建立和完善争议问题集中解决制度、项目抽审制度和专家集体定案会制度等措施,统一定案的程序化、规范化,确保审计定案权牢牢掌握在审计机关手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三是防范廉政风险,通过抓好党建,提高素质,不断提高“不想腐”的觉悟;把各项廉政要求贯穿审计全过程,通过建立互相牵制、最大限度的限制审计自由裁量权等制度,不断筑牢“不能腐”的篱笆;对廉政要求时时讲、处处讲、反复讲,做到警钟长鸣,对违反者加大追究力度,时刻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