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用党建思维谋划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24 14: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序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号召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随着政治经济的发展,审计系统的作用日益凸显,随之而来的是工作量的剧增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用党建思维谋划审计工作,探寻破题思路。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指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引领新时代进步的路标。”想要解决基层审计系统面临的人手少、任务重的难题就要求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 

针对基层审计面临的矛盾,需要找出问题所在,以某审计局为例,2014年的下半年,该局原有的四型审计干部建设遇到了天花板,干部职工责任心下降,工作效率不高,个别同志还负能量满满。破解问题首先需要寻找和发现问题,通过分析,该局发现了问题的客观原因:一是十八大以后从严治党的形势越来越严,对审计工作的标准、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审计风险也逐渐增大,有问题审不出来是风险,审出来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到位也是风险,这给审计人员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这就导致出现了干得多不如不干的思想倾向;二是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一年比一年多,人手紧与任务重的矛盾越发凸显,为了保障按时完成审计任务,审计人员常常加班加点,工作量骤增让个别同志有了想歇歇脚的想法;三是近年来审计机关管理模式的变化让上级审计机关与下级审计机关的联系变得紧密,上级审计机关为了更好的培养基层审计人员采取了以干代训的培养方式,抽调多名业务精英到异地参与审计,但这无形中又增加了留在单位同志的工作压力。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产生问题的主观的原因是有的同志党员意识弱化,党性观念淡薄。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就要对症下药,该局想到了用党建理念解决业务上的难题。用党的理论武装人们的头脑,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用党的理论唤醒党员意识,让党员释放巨大能量,用理论教育党员,让党员掌握理论去实践。工作当中遇到的一切问题都是思想认识问题引起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要把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都会变得迎刃而解。

但是如何用党建来统领业务工作,就要考虑怎么融合的问题,在这一基础上该局又探索提出了“五线工作法”,以党建工作统领线,统领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以审计业务推进线,推进常规性工作(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计划)高效实施;以中心工作保证线,保证全力以赴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以审计质量管控线,管控审计质量全面提升;以后勤保障服务线,保障后勤服务优质、高效。

五线工作法中,党建工作统领线是核心线,是关键线,是统领线,这是五线工作法中的CPU,中央处理器。怎样才能抓好党建工作呢?该局从以下几个关键入手:

抓好党建,领导干部尽职尽责是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火车头既决定着前进的方向,还决定着前进的力度和运行的速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责。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从权责对等原则来说,享有什么样的权力,就应当承担相应对等的责任。一个领导干部只有胸中怀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才能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党的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敢于担当,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是党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抓好党建是每一名班子成员的职务职责所在。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六条中的每一点都与党建有联系,每一点都要求党的干部要把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党的建设就贯穿在日常工作的始终,原来讲一岗双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现在讲一岗双责就是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党的要求,用党建思维来谋划自己的具体工作。

抓好党建,党务干部用心用情是保障。党务干部也可以称为党务工作者,他们具体组织开展党的事务性工作,是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在十八大以前,有不少同志认为党建是虚的,业务才是实的,这给我们的党务干部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也对党务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党务干部要精挑细选,要使用那些政治素质高、执行能力强的人,马克思说过,要想让理论变成现实就要使用那些有实践力的人。党务干部只要用心用情去对待党建工作,就会取得很好的成效。党务干部是总牵头总协调,要带动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干部一起来抓党建,只有让大家一起抓、一起努力,党建工作才能更有效果、更有成效。要做好动员,要让所有的同志来抓党建,所有人都参与到党建工作当中来

抓好党建,每名党员自觉自愿是前提。入党首先是由个人申请,按照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培养,经过一定程序后进入预备期,以后才能成为正式党员,这个复杂的程序也体现了入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志愿”这两个字是前提,“志愿”是志向和愿望,这不是一般的想法,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可以说所有党员当初入党都是完全自愿,入党的时候大家曾经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有的党员宣过誓之后接着就忘了自己是党员了,宣誓之后就开始说不负责任的话,做不负责任的事,负能量满满,这些说法、这些做法与誓词当中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是相悖的,这就是典型的说话不算数、不诚信,如果党员没有履行党员义务,没有积极工作的话,那么就是违背了党员的基本义务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一种使命型的政党,是一种向前的党,党员应该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进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来,在思想上保持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我们赶上一个好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广大党员不能做旁观者,要积极地参与进去,共同维护党的先进性。

马克思有句名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通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分析问题、寻找根源,该局寻找破题办法并迅速落到实处。该局统筹局党组、党支部、党小组三个层面的党建工作,层层压实责任。

在党建工作层面:一是每季度研究规划一次党建工作,根据当前工作形势随时对局内党建工作进行相应的调整;二是每季度听取党支部一次工作汇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三是每季度各党组成员至少要指导一次其他党小组的会议,在会上要对其他党小组的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四是党组成员担任本党小组的指导员与党小组长一起管理好本党小组的事物;五是党组成员要对本党小组党员的发言材料审核把关。

在党支部层面:一是每季度研究规划一次党建工作;二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进行政治学习,学习最新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三是每月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研究确定党小组会议的主题;四是支部委员对本小组党员的发言材料进行第一次审核把关;五是每月一次对各党员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检查要求必须完成好笔记和记录。六是组织党员干部上讲坛活动,由每名党员定期轮流为大家上课,上课主题可以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也可以是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

在党小组层面:毛主席曾说过要把支部建在连上,该局把党的建设作用在科室上,局领导与分管科室组成党小组,党建与业务就是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高度地融合:一是每月组织本党小组党员进行政治学习,谈学习体会,通过谈体会经常的检查校对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站位、政治方向;二是组织党员每年至少两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和清除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三是组织党员查找影响工作推进的一些具体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也就是用党建思维来谋划自己的审计工作,以确保在实践中、工作中保持其先进性,比如说用党建思维来攻坚克难,遇到难题怎么办?不好解决的时候笔者就开党小组会来解决;四是组织会议观摩,可以安排全体人员观摩,也可以是部分人员观摩。

该局党小组的党员的发言有两道关,即党小组长和党小组指导员分别把关,通过两道关让党员认识到会议的重要性、严肃性,把思想认识迅速提高到会议要求的内容和高度上,让党员找准自身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通过三个层次工作的层层配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之中,以党建思维来指导审计业务工作,该局的各项工作有了较大的提升。

提升成效抓党建渐行渐进是遵循,党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渐进式的往前推动。实践没有止境,理论理念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和理念的创新,习总书记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节点,我们广大党员都肩负着职责和使命,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建思维谋划审计工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村区审计局  杨延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