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不可小觑的资产管理明细账

发布日期:2020-06-19 15:2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资产管理是每个单位都必须重视的工作,怎样实现固定资产产权明晰、记录准确完整、管理合理,这就需要单位设置一本“会说话”的固定资产明细账。但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发现,部分单位的固定资产明细账不是数量金额式,而是只进行金额核算的流水账,未按照资产分类进行登记,无法分类反映一个单位的资产数量、价值、使用年限等信息,不利于账簿与实物的相互核对,不利于单位掌握各类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本人在审计实践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根据实物资产的特征,按照资产类别设置明细账。

资产明细账,包括固定资产明细账、低值易耗品明细账、存货明细账等,根据实物资产的特征,应按照资产类别,如房屋、车辆、电子产品、办公桌椅等进行分项记账,记录内容包括名称、入账时间、金额、数量等要素,便于资产管理。举个例子,单位管理者如果想了解资产有哪些,有多少,现值是多少,办公室统计不全也不准,但分类明细账却能全面完整地反映出来,即使是人员有变动,账面数字仍是“我就在这里”。

其次,要根据不同的科目设置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明细账。

对于费用类科目,明细账是针对其费用类别进行记录的,主要是事项和金额;对于存货类科目,明细账针对其数量、单价、金额进行记录,方便统计材料价格的波动及其对产品、利润的影响;资产类科目,明细账针对其购买时间、价格、数量、现值进行记录。如果资产类使用了不分类别的流水账,那这个账本只能反映一段时期内一共增加或减少了多少资产,但涉及哪些资产,价值有多少,都没有明确记录,需要查看原始凭证甚至当事人或许能弄清楚,费时费力且不准确。同样,费用类科目如果设置数量金额式明细账,则会造成工作量加大、阶段性费用不明晰,延误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情况。

第三,定期盘点、定期核对是保证资产安全运行的手段。

正是因为账面数字是客观的,所以它能起到与实物核对,监督资产安全完整的作用。账面数字“在这里”,实物“在这里”,两相对比,才能弄清:使用者是否履行了保管的职责,资产是否实现其使用价值,管理者是否实现当初购买目的,达到促进工作提高的目标。对企业而言,钱投入得是否值;对行政事业单位而言,财政资金是否有效而非浪费。

在信息数据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的现在,财务管理机构应尽最大限度提供财务资料甚至是分析数字,这些都需要建立在完整的账簿设置基础之上,总账、明细账或是辅助账的作用都是不可小觑。如此才能给管理者和外部需求事项提供全面、详实的财务资料,促进单位经济管理活动高效有序地开展。(王玉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