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审计小白修炼记

发布日期:2020-05-29 15:3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7月,我幸运的成为博山区审计局的一名审计小白。像我这样跨专业进入审计的情况,这不仅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迈入全新视野和平台的一次机会。

初次进入这个单位,虽然带着新奇和憧憬,但我的心情也是忐忑的,这不仅仅是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也是要学习全新的知识。在内心所有的感受翻腾之后,仍是要回归现实。在这次人生的分叉口,既然做好决定走哪条路,那就应该勇往直前。

犹记得还未正式上班之前,我就来过单位,被办公室桌子上堆积如山的文件盒惊呆了。初识审计时,对我而言他只是个概念名词,在工作了半年的时间,之前我从未想过,审计一词能够包含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方面面,就拿今年的重大项目稽查来说,你既要事先了解投资项目建设和政策性资金的各项规定,还要学会如何重点关注项目立项、手续审批、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及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内容。而且在电子数据审计科的这段时间,我更是接触到了很多计算机专业的知识,在这之前我从没听说过“数据库”、“SQL Server”和“SQL语句”这些专业名词。就在今年财务数据的采集和导入工作,我开始逐渐熟悉并掌握SQL Server数据库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基本操作,在每次解决完问题后,及时将新知识消化吸收,这让我更深刻的了解大数据审计的总体思路、审计范围和常用审计技术方法。

在这半年的工作融合中,我发现身旁的同事们都能对那些审计专业术语如数家珍,在业务会上能够讨论的头头是道,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些都是需要我学习的榜样。在这段时间,我从疑惑到感知,从茫然到坚定,我对审计的认识在不断清晰。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只要我肯学肯干,也能为审计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博山区审计局  陈小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