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审计青年干部须有“硬素质”、“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0-12-02 11:26:52 浏览次数: 字体:[ ]

青年干部是审计的中坚力量,应狠抓自身的“硬素质”与“软实力”,下苦功、练内功、出真功,才能不断的提升自我,更好的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

“硬素质”即作风与业务素质要过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审计青年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铺下身子转变作风。坚决转变工作中存在的不主动作为,应对复杂问题畏难回避;办事消极对待,效率不高慢作为;纪律观念淡薄,服从管理意识不够;工作拖沓疲乏,揭露问题瞻前顾后,不敢动真碰硬等“庸懒散拖”等作风顽症。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干净干事的表率;青年审计干部还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和技能素养:一是要构建审计理论体系。需要熟悉各行业的实际情况弄清弄懂相关行业术语,做到能够迅速熟悉审计项目并与被审单位进行有效沟通,准确抓住关审计重点,提升审计人员的权威性。审计理论体系还应包含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各行业的重要法律规定,并能在工作中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够融汇贯通,切不可生搬硬套。二是要在岗位实践中不断“锤炼”。审计人员能够熟练、准确、妥善解决审计实践中的具体问题需要实战,在实战中把理论转换为能力,从一个小的兴趣点或擅长点开始,创出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是一块“磨刀石”也是一块“试金石”,挺过这一阶段,摸到了审计的门道,未来的事业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软实力”即审计人的气场与特质。严谨细致、正直公正是审计人必备的两种特质。审计从下发审计通知书、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每一步稍有差池都会降低审计质量增加审计风险,因此审计人需保持一贯的职业谨慎性。因为严谨细致,审计人才能保持坚韧不拔的精神状态,才能虚心学习去伪存真,才能得到被审对象和社会的认可。正直公正需要有担当、懂民意,审计机关作为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的行政机关,承担着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使命,青年干部要勇挑重担,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查找问题与归纳总结并重,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转型升级要求,敢于审计、敢于碰硬,在反腐倡廉、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决不让步,同时审计干部要体民情、懂民意,要有服务群众的意识,这样在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时,才能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换位思考反映广大民众关心的问题,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面对“新形势”,展望“新未来”,广大审计青年干部必将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知敬畏、敢担当、勇作为,在审计中体现个人价值,在新时代体现审计价值。(沂源县审计局  马长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