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顺藤摸瓜查找隐匿的“小金库”

发布日期:2020-12-18 16:3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沂源县审计局  窦芳娟

 

某年,审计局在对A 村进行村居审计时延伸审计了该村水利站,由水利站账务顺藤摸瓜,最终查出了该镇农委私设“小金库”的违规事实。

查阅资料 疑点出现

审计人员在查看水利站账务时发现其每年向A镇农委交1万元管理费,镇农委给其开具一张普通收据,引起审计人员怀疑。于是审计人员叫来了水利站站长任某座谈。

“任站长,请问你们供水站每年向农委交的这1万元管理费是什么费用?”审计组成员小张问道。

“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应该是管理费吧,听说别的村水利站也有交的,具体我也不大清楚,镇上让交就交了…”任站长回答道。

任站长的回答更加引起审计人员的怀疑。

拜访农委 查账受阻

审计人员于是来到了镇农委,入座后小张说“李科长您好,我们在A村开展村居审计时延伸审计了A村水利站,通过水利站账务发现水利站每年向农委交1万元管理费,我们想查看一下此管理费账务,了解下这个管理费收取后用途。”

张科长听后面色难堪,支支吾吾说道:“这是我们副镇长侯某任农委主任期间收取的费用,候某已于半年前调离我 镇,调到县工商联工作,侯某临走前把账务带走了,确实没法提供。”

听闻后审计组立马来到了县工商联,找到侯某进行座谈。

“侯主任您好,我们在A村开展村居审计时延伸审计了A村水利站,通过水利站账务发现水利站每年向农委交1万元管理费,我们想查看一下此管理费账务,了解下这个管理费收取后用途。听张科长说您离职时把账务带走了,能给我们提供一下么。”审计组长杨某道。

“审计组各位同志也太辛苦了,我也是很想配合你们的工作,可我并没有把账带走,而是走的时候把账放到了原来办公室桌子上,现在确实已经不见了。”侯某说道。

听闻后审计组回到了办公室,组长杨某组织讨论此事,大家一致认为账不可能不见,还得从会计张科长那里下手。

再次拜访 真相大白

第二天,审计组再次来到农委,找到张科长座谈,

“张科长,我们昨天拜访了侯主任,他表示临走没有带走账务,应该是放到了办公室某个地方,您再好好找找,您也知道,会计账簿丢失要承担刑事责任,您看2003年的时候,四川成都曾发生一起村会计人员拒不交账,最后被以犯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如果找不到,作为财务科长,您也是要承担责任的…”审计组长杨某说道。

在审计组不断的劝说下,最终张科长拿出一套账务,账务显示,A镇副镇长侯某任农委主任期间从镇多个供水站以工作指导费和管理费名义收取资金共计211605元。私设账簿形成“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福利、过节走访和招待费支出。目前,该问题已被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