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内审天地
泰玺控股集团五方面创新内审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8 16:33: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泰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分为大建筑、房地产、投资三大板块,淄博市建筑行业第一纳税大户,淄博市行业标竿企业。围绕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策略,集团公司审计监察部根据所属建筑行业特点,着力从规范内审流程、财务审计、经营预算等五个方面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创新内审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范内审制度流程

集团公司近年来推行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审计监察部也修订了《内审管理手册》,做到制度到位,有标准可依,有据可查。每年初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报请董事长批准,每月初依据当月审计对象编制月度计划,下达审计通知书,采取调取资料凭证,或者到现场询问相关人员、检查相关单据文件、监盘等审计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审计事项,对查实事项的责任人进行通报处罚。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召开审计反馈会,督促被审计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事后再进行追踪审计查看是否落实到位。从而实现查漏补缺,为公司管控经营提供增值服务,此外响应党的新规《监察法》的出台,在内审工作中增加监察业务。  

二是扎实开展财务审计

为了防范资金风险,开展资金支付审批、重要事项事前事权审批、费用是否超标、不定期抽盘资金等审计。对未经总部审批违规支付资金的所属单位进行通报处罚,严肃公司资金管控纪律,保障公司资金安全及财经纪律。

以“营改增”后新税法为检查标准,查看账务处理中的不合法、不合规事项。发现合资项目因对新税法学习领会不到位,涉税项目账务处理不当,及时要求其调整差错。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未进行简易项目差额抵扣、开发项目佣金费用是否及时计提等涉税事项进行审核。2019年实现节约税金163万元。

三是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经营预算审计

建筑行业的特点就是项目的工程造价专业性比较强,并且属于公司的核心环节,公司的收入成本均离不开它,审计监察部特别配备工程预算专业人员对预算业务,进行审计复核,从核心竞争力上入手,进行监督复核,查看制度、标准、流程是否得到贯彻执行,保障建筑行业“金城模式”的经营特色。

通过比对入账成本费用与产值时间、价值不匹配发现虚入成本套取项目部资金、挪用工程款用以谋利的舞弊行为,及时收回违法所得,惩治营私舞弊行为;发现经营核算中调剂成本和违反公司制度规定核算问题,有效保障经营核算数据的真实性。响应政府“担当做为”的号召,深入到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以及核算亏损项目现场,查找不足,在检查的同时分析利弊,答疑解惑,提供建议,上门为项目部服务。同时对项目经理靠工地进行监察。

四是以内控为切入点开展管理审计

在常规审计中关注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识别风险、警示风险。特别是对采购流程的内控进行审计,查看是否进行了招标、定标程序,采购合同是否规范,验收、结算、付款是否执行了合同条款,是否符合公司制度要求。

通过采购比价审计中发现钢材、机械费等采购价格较市场价偏高,立即督促项目部采取了整改措施。公司整个采购流程的规范执行及成本控制措施的落实得到加强。

结合集团信息化、标准化的进程中针对内控、财税、预算、业务处理等管理不合规、不合格事项,提出审计建议,跟踪督促整改,有效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从而为公司节约了资金和减少了损失,保障公司高质量运营。

五是提升内审队伍专业胜任能力

集团公司重视员工能力提升以及后续教育,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在积极参加各级内审协会举办的审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基础上,组建“泰玺大学”,聘请全国相关行业知名专家教授定期授课,对高中低职员分层进行培训提升。审计监察部人员分别考取了国际注册内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会计师、造价工程师等相关专业证书。为提升审计监督的高质量高效能,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审计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