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层层剥茧 揪出侵占集体资金的硕鼠

发布日期:2020-10-26 15:3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背景

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是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某些地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依然比较薄弱,村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利欺上瞒下,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侵害百姓利益。审计人员,尤其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揪出侵占集体资金的硕鼠,促进村级财务管理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确保财政资金运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利益。

二、审计过程

庚子年的一个夏日,A县审计局按照年初审计计划展开了对M村的村居审计。进点会的当日,就有村民跟随审计组成员想要反映村内情况,审计组组长和主审小张,给这位村民搬来板凳,倒上热水,耐心的听这位村民对村书记的抱怨,例如村书记十多年前拿了别人的好处不办事、侵占村集体资产、赌博之类的,说已向纪委写上访信,听得审计组人员头上直冒汗但仍认真的记录着。等这位村民走后,主审小张问组长:“十多年前的事不在咱审计范围内啊?”组长带着眼镜,眯着眼睛用他的职业判断,非常谨慎的说:“虽然不在咱审计范围内,但是反映的线索还是需要留意一下的,例如侵占村集体资产这件事,要看一下来龙去脉。”小张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审计就此开始。

(一)账面审查,梳理线索

审计组按照常规审计思路,首先调取了该村近三年的账本凭证,并要求提供村内工作总结、会议记录及工程项目资料等,村内答复:什么资料也没有。审计组没有强行索取资料,而是发挥专长先从账面审计开始。从账面看,该村经济体量不大,项目却不少,例如土地增加挂钩项目、土地开发项目、清淤工程、幸福院建设、旱厕改造等,且项目是以前年度延续过来的。经过审计组短暂的讨论后,决定向前延伸三年的账。为了理清账面项目资金收支情况,主审小张编制了项目明细表,包含项目内容、收支金额、发票开具单位、收款人签名、经办人签字、支出手续等要素。通过这个表格,审计组了解到每个项目的大体轮廓,同时发现,账面支出手续不是很规范,很多工程发票和领款人签字姓名、金额不一致,工程支出无明细也未见相关合同协议。审计组没有就账面发现的表象问题出具审计报告,根据账面问题梳理了几条线索进行延伸审计。

(二)外围调查,全面撒网

首先关注到的是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账面上近三年陆续列支补偿款及工程机械费一百多万元,数字很规整,但是支出附件除了补偿款收据就是工程款发票,没有工程明细、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工程款发票虽为同一公司所开,但是实际收款人却不同,有企业有个人,审计组首先想到的是会不会存在工程转包现象。

对接国土部门。审计组对这几笔大额支出心生疑问,再次联系村内提供资料未果,审计组出具了公函,提请国土部门业务科室提供该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料,并去财务科室对接资金拨付情况。在翻阅该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料的同时,审计组发现了该村还有土地开发项目,根据职业敏感性,审计组同时调取了该村土地开发项目资料。通过查阅项目资料,发现该村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中标单位Y公司。

对接工商部门。审计组就该项目投标的三家公司,查询工商企业注册系统,查看企业注册时间、经营范围、营业情况,核实是否符合招标要求,是否正常营业。审计发现,其中一家公司成立时间晚于村邀标函发出时间及工程合同签订时间,另外一家成立时间接近合同签订时间。

对接税务部门。审计组查询税务征管系统,分析中标的Y公司纳税情况。审计发现,该公司仅在实施该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结束后就该工程纳了税。

对接纪检部门。审计组想到村民当时上访的情况,决定去纪委就该村情况进行沟通交流,想着是相互借鉴,后来发现和审计组的关注点不大一样,且反映的大多数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借鉴意义不大。

(三)银行查询,锁定疑点

审计组沿着资金流向,根据局领导签批的查询银行账户通知书,查询了4层银行流水,涉及3家银行4个个人账户及1个对公账户。第一层是从农经站提代管资金到村会计个人账户;第二层是村会计提取项目资金到项目中标公司;第三层是中标公司将项目资金转入项目实际承揽人孙某;第四层是项目承揽人孙某转入其他非工程施工人员,包括孙某的儿子、妻侄、妻弟等人(后经调查了解得知人员关系),且多数资金提取了现金。大额资金层层转支,流向不合常理,部分资金在流转过程中去向不明,项目资金管理漏洞非常大。

(四)座谈交流,一一突破

根据前期了解到的情况,审计组选取了涉及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整地的26名村民、4名村内管理人员、2名村委委员、7名工程人员、1名银行代办员共计40人,在两天内进行了座谈交流,防止出现时间拖得太久相互串口供。审计组座谈的范围比较广以相互验证谈话内容的合理性及账面资金支出的真实性。

通过座谈了解发现,M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际由孙某借中标公司资质承揽,在工程合同签订之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手续及施工合同是后补的。M村村书记在项目开始实施之初就与孙某签订协议,约定一切投资由孙某负责,上级来款项和孙某结算,村每亩收取1500元管理费(注:当年国土部门按照7万元/亩拨付土地增减挂钩资金),并注明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同意。实际上,党员与村民对土地增加挂钩项目约定内容并不知情,并未开会研究履行民主决策程序,该协议不真实。

经座谈了解整地涉及的26名村民,账面领款人签字及金额全部不真实,拆迁户与实际不符,实际补偿款仅为账面补偿款的20%,且多数村民反映,工程量远达不到验收标准,整地质量一般,群众满意度较低。工程款涉及的施工人员及挖掘机工时量与实际不符,施工人员签字全部为伪造,且虚报挖掘机工时费,实际工程款仅为账面工程款的7%。

(五)入户走访,重点核查

其中某工程人员尚某账面领取工程款二十余万元,无工程款明细。审计组想与尚某当面座谈核实工程量,村内解释该工程人员精神不大好,在外地一直没回来,联系不上。后来在和村民座谈交流过程中,无意中了解到尚某岳父在隔壁村开加油站,审计组人员心中顿时擦出了火花,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审计组人员立即动身前往隔壁村,一路打听找到隔壁村加油站,找到尚某妻子。经过其妻子与尚某的电话及微信沟通得知,尚某正在某施工现场工作,并未有精神疾病,只参与该村很少工程,领取了不足一万元工程款,账面签字不是尚某所签,且姓名音译错误。

(六)现场核实,确认问题

审计组根据前期了解情况,对村内实施的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查看核实,发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施工亩数达不到验收亩数,同时发现村内并没有实施土地开发项目,而是套取了同期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审计组同时对村内实施的清淤工程、幸福院建设、办公室维修等进行了调查了解,发现均存在施工人员及工程量造假现象。

三、审计结果

通过审计发现,M村在村书记及工程人员孙某的操作下,存在虚假招投标,连环套取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土地开发项目资金、清淤工程资金、幸福院工程资金等一百多万元的情况,且存在侵占村集体资产、“一言堂”现象。在事实证据下,审计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向纪检部门进行了移送。 

四、审计启示

(一)加强村镇两级财务人员队伍建设

从本次审计来看,该村资金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尤其在支出环节,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理财小组未发挥应有作用,村通过申请代管资金的形式将一百余万元的工程款全部转出到个人账户,导致资金流向缺乏监管。要想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稳定专业的财会队伍是基础和保障。要切实加强对农村财会人员的管理,使其具备专业知识和相应的工作能力,并进行定期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登记备案、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

(二)加强对村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

为使村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利用村“两委”会议、“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规政纪知识、先进人物事迹与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开展宣传教育,使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奉公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对村级财务审计监管力度 

县镇两级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国家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实效,加强对取得财政资金的有关乡村和项目接受、运用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以及对有关村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在审计中查出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要责成责任人如数退赔;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违规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沂源县审计局  杨红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