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计论坛
浅谈气代煤电代煤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

发布日期:2019-08-26 15:2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17年,周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气代煤电代煤为重要抓手,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全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保证全区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目标任务完成及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我局近期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气代煤电代煤财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笔者通过现场实践,认为此次专项调查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审计重点:

一是核实用户领取补贴资格。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查看等方式进行核实,并填制用户跟踪审计情况表。利用录像、照片等方式进行取证,核实用户是否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是否属于补贴范围。

二是核实财政补贴的发放情况。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涉及多项财政补贴,如管网建设补贴、购置壁挂炉补贴及居民取暖用电用气补贴等,重点审计财政补贴资金筹集是否依据工程进度和资金管理办法,将省、市、区三级补助资金按照标准、进度及时拨付项目单位和用户,有无滞留、挪用。

三是各镇办有无混淆年度完成数的情况。部分镇办可能会存在将2017年年底完成数,重复归入2018年年底完成数中,造成2018年实际完成数不真实,重复申请财政补贴。

四是经营性场所与公益性场所面积混淆。注意沿街性营业房,居民楼底商等经营性场所,是否存在申报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违规领取财政补贴事项。

五是关注财政、公用事业等主管部门否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实施及效果等实施绩效进行评价。关注完工验收的工程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有无因责任界定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原因,存在用户取暖安全保障不利、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周村区审计局  于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